貝多芬九大交響曲

多芬(Ludwig Von Beethoven,1770-1827)出生於德國波昂,而在維也納獲得事業上的極高成就,他精通各種弦樂器,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鋼琴家,更是一位 偉大的作曲大師。

貝多芬一生雖遭遇許多不幸,而最殘酷的,莫過於三十歲後就為耳疾所苦,最後終至兩耳全聾。但他並未為此而憂鬱過日,反而昂然挺立,以不屈不撓的精神,面對人生的每個挫折。因此我們常能感受到他的音樂具有人類真切的特性,很能扣人心弦,動人肺腑。

貝多芬以無比熱情,創作了九首宏偉的交響曲,不但是他音樂的精華所在,更是貫串一生初、中、後整個創作期,故而被世人尊稱為不朽九首。

貝多芬在創作交響曲上,有多方面的突破與革新,特別是擴大了管弦樂的編制而且增加了銅管樂器、打擊樂器與短笛,甚至還運用了聲樂,使得交響曲的表現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,為後世的創作,留下了鉅大且深遠的影響。

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

貝多芬的第一號交響曲完成於1800年,當時他才三十歲,已發表過許多作品而享譽於樂壇。
此曲的第一主題可與莫札特「朱彼得交響曲」起始的樂句相比擬,但是他模仿了海頓在快板前面加一段前導的緩慢導奏,以作為一個宣 導。
也就是說貝多芬的第一號交響曲雖受到莫札特與海頓的影響,但加以他 特有的激烈力量與熱情,仍然具有獨特的風格。
除了樂器與樂型處理法極其複雜外,本曲更是為貝多芬其他八首光芒萬丈的交響曲 奠定基礎的作品。

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之一

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之二

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之三

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之四

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
2-1 2-2
這首第二號交響曲是在第一號交響曲完成後不久,便立即著手作曲的,它雖 與第一號交響曲同屬初期作品,但其架構和力度更為深廣,音的運用也較為 自由。
貝多芬在寫作此曲時,正為耳疾所苦,健康與精神狀況都非常惡劣, 加上失戀的打擊,是他一生中最苦惱的時期,然而卻能創作出這樣充滿明朗 、勇氣甚至帶有歡愉氣息的樂曲,的確不可思議,畢竟只有創作是他與命運 抗爭的唯一方法。
這首交響曲如羅曼羅蘭在貝多芬傳中所說的,道出貝多芬 對幸福與愛情希望的作品。

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之一

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之一

 

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/英雄

在貝多芬的心目中,那個叱吒風雲屢建奇功的拿破崙,是位樹立自由精神, 解放人類的新時代英雄。

因此貝多芬將他的敬仰轉化成音符,創作了第三號 交響曲,欲呈獻給拿破崙。但不久後突然傳來拿破崙自立稱帝的消息,這使 得貝多芬感到憤怒與絕望,並把已寫好「獻給拿破崙」的樂譜封面給撕了, 另題「為紀念一位偉人而作-- 英雄交響曲」獻給羅布可契公爵。


在這首交響曲中,貝多芬首次突破了素來交響曲形式的藩籬,建立起個人的

風格。樂曲氣魄恢宏如狂風疾雨般,呈現出熱情澎湃的情感怒潮,並交織出 在黑暗與絕望中疾呼的勇氣與抗爭,以及光輝榮耀的勝利。

此交響曲被譽為音樂史上最高傑作,同時也是貝多芬的交響曲開始邁入成熟 的階段,作品中所表現的音樂情感,有熱情與溫柔,有憤怒與幽默,人間的 一切喜怒哀樂,都可藉以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來。

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/英雄之一

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/英雄之二

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/英雄之三<

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/英雄之四<

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

十九世紀末在貝多芬的交響曲中,要數第四號最不受重視,大家都覺得此首 交響曲缺乏其他交響曲所擁有的英雄氣概與戲劇張力,更少了端莊持重的風 範。

然而卻是九大交響曲中,最富浪漫色彩的作品,遂又有「浪漫交響曲」 的別稱。華格納雖覺得詼諧第三章頗為華麗、輝煌,但形容這首交響曲是首 「冷漠的音樂」。

白遼士的看法則更為深入,他認為:「貝多芬摒棄了頌歌 與輓歌般的調調,為的是要重拾第二號交響曲中那股較不高傲、較少氣焰的風格,但是並未掙去那副艱澀的桎梏。

大致來說,第四號交響曲的特質是活 潑、清新、恬靜的,甚至帶著天國般神聖的纖細。」

其實繼「第三號英雄交響曲」之後,第四號所呈現的氣質是徹頭徹底的平靜. ,使我們得以看到靈魂經淨化後的事物與影像,就像由高處俯瞰一樣,清晰 可辨,一目了然。整首樂曲優美輕快,雖然編制不大,卻極其穩健雅緻,充 滿著明朗快活的情調,是一首親切自然的傑作。

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之一

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之二

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之三

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之四

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/命運

第五號交響曲的特徵,在於那強而有力,象徵「命運叩訪」的四個音動機, 並在他的巧妙安排下,將之無限延續,貫穿全曲,引出了無懈可擊的完美結 構,使傾聽者感到一股無可言喻的震撼與感動。

貝多芬曾向他的弟子說明此動機:「命運來敲門的聲音就是這樣」,因此這 首交響曲遂被題名為「命運」。在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中,此作品不僅演奏 次數居世界之冠,其受歡迎程度更是首屈一指,堪稱永恆的交響曲。

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/命運之一

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/命運之二

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/命運之三

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/命運之四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

「田園」與「命運」交響曲同樣於1808年夏天完成,在「命運」交響曲中, 呈現出跟命運的搏鬥,與最後的勝利,而「田園」交響曲則是舒發熱愛大自 然的胸懷。

自古以來,這兩首曲子被公認是擁有兩種相反而互成對照性格的 樂曲,而「田園」交響曲更是貝多芬少數親自命名的作品,且在各樂章均有 標題。

由於樂曲本身亮麗動人,瀟灑洗練,故與「命運」交響曲同被列為最 受歡迎的曠世傑作。

貝多芬自從聽力衰退後,開始躲避人群,專心致力於作曲的工作,他將身心 投向大自然,企圖在美麗的景色中,忘卻煩惱與痛苦。

正如法國作家拉馬提 奴所說:「當人們在面臨黑暗絕望的深淵之際,莫不尋訪幽靜的田園生活以 療心靈之傷。」,貝多芬也藉由創作第六號交響曲,描繪出他對田園的一切 感受,及表達出人與大自然和諧融合在一起的思想傳統,同時此曲也成了交 響曲表現範疇的典範。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之一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之二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之三<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之四

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/田園之五

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

第七號交響曲完成於1812年,距第六號交響曲完成期間約有四年。我們都知

道這段期間,正是貝多芬音樂生涯中最燦爛豐富之時,可說是他創作一系列 交響曲中,最長的突破階段,此時貝多芬已42歲,作曲技巧更趨圓熟之境。

本曲在1813年首演時,獲得空前的成功,佳評如潮,尤其第二樂章憂傷的色 彩極為濃厚,深切而扣人心弦,甚至應觀眾要求再次重奏,可見其迷人之處。

此作品豪放雄渾,具有豐富的節奏感,華格納稱此曲是「舞蹈的神化」, 李斯特則評為「節奏的神化」,這些正道出了第七號交響曲中,躍動的節奏 和絢麗的色彩,有如蓬勃充沛的生命力,全曲充滿著一片欣欣向榮的煥發氣 息,令聆賞者感到無比強烈的振奮。

雖然它沒有引人注目的副題,以致不若 第三、五、六號交響曲般普受歡迎,但只要聽過後,仍可以發現本曲具有無 懈可擊的完美,以及貝多芬那鬼斧神工的獨具匠心,由此可見其價值,絕不 在其他樂曲之下。

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之一

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之二

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之三<

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之四

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

在貝多芬的一生中,他一直習慣於同時進行一項以上的創作,第七號與第八 號交響曲幾乎是在同一時期構想完成的,但兩曲在內容和表現手法上則迥然 相異。

廣泛來說,兩者皆屬舞曲式交響曲,但第七號較第八號來得更形長大 、華美,甚至有「舞蹈的神化」之稱。

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兩曲卻也有共 同之處,也就是說第八號交響曲雖不及第七號燦爛,但同樣以舞曲化的部份 為多,且似乎更具律動性。雖然在首演時未能獲得熱烈喝采,但本曲飽染了 貝多芬特有的浪漫主義色彩,以及柔和、優雅、寧靜、和藹與愉快的情感。

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之一

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之二

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之三<

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之四

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/合唱

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,不僅是他的最後代表作,更是其獨創性達最高潮, 且淋漓盡致地歌頌出他對人類之愛、上帝之愛、自然宇宙之愛的經典巨作。

本曲最為人熟悉的,當屬以席勒的詩「快樂頌」為結尾,成大型管弦樂四聲 獨唱及合唱的第四樂章。樂章一開始,以奇異的嘈雜樂聲為導奏,再進入低 音弦樂的抒情旋律,而後再緩緩由混聲四部合唱導入第九號交響曲的最高潮 --「快樂頌」大合唱部份。

最後在速度與力度逐漸增強,高唱「百萬兄弟們 ,相擁互抱吧...」熱情地劃下完美句點。

談及此曲值得一提的是,首演時由貝多芬擔任指揮,並獲得滿堂如雷掌聲, 但已是全聾的貝多芬卻默默地背對聽眾,絲毫未曾感受到人們給他的喝采, 最後還是由女低音歌手的暗示才面向觀眾致謝,這段故事至今仍令人有說不 出的動容。

然而在音樂史上,將合唱溶入交響樂中的作法,卻是空前的,器 樂與聲樂交融於一體,顯得如此雄渾莊嚴,與充滿生氣。雖然後來也有不少 人嚐試如此的曲式,但都不及貝多芬來得精采。

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/合唱之一

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/合唱之二

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/合唱之三<

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/合唱之四

.